close

小琉球堪稱是台灣的潛水天堂,在當地潛水近10年的陳志貴,日前意外發現了難得一見的鬼海龍……

在澳洲等世界著名潛場都難得一見的「鬼海龍」,日前竟然在屏東縣小琉球海域下,被常帶有執照潛客下水的陳志貴碰上了,興奮又迷惘的阿貴,翻遍圖鑑,就是不瞭解他潛了近10年的水域從來沒見過的東西,究竟是動物、昆蟲還是植物?於是他找上了琉球區漁會尋求答案。

阿貴說:「鬼海龍通體黝黑,如果不動的話,有如水草或海帶之類,自己保護得很周全,或許是這樣我才一直沒發現它的存在,也或許小琉球的水質或洋流改變了,今年竟讓我們幾個人拍到影像。」漁會推廣員李益利眼睛飄向我,我只能慚愧地搖頭說:「請潛水界的人來看看吧!」

■水質清澈 奇岩遍布

李益利說:「小琉球是台灣近海唯一的珊瑚礁島嶼,水質非常清澈、乾淨,不僅是台灣難得的戲水樂園,也是潛水客深潛的天堂,同時它也是想要遺世孤立、離群索居,找個靜謐的地方沈澱心境遊客,最好的選擇,加上它不受四季影響,連冬天都能到海灘戲水,最重要的是它安靜、純淨、污染少,而且動植物生態豐富,原始林步道完善,堪稱是一座『海上桃花源』」。

位居高雄和墾丁途中、離台灣本島船行時間僅25分鐘的小琉球,交通方便,又有「出國」的感覺,實是休閒放鬆、花費又省的度假勝地。而小琉球環島一周才12公里,步行的話3小時就可以繞一圈,騎機車30分鐘即可回到原點,但基於綠島的殷鑑,小琉球非常排斥機車環島,當地人都建議遊客不是踩踏單車,享受優閒,就是搭乘公車,讓海風拂臉,啜飲清冽空氣。

小琉球是全台14個大小屬島中,唯一的珊瑚礁島嶼,因此陸地上奇岩嶙石遍佈,最負盛名的是小琉球地標的花瓶岩,及美人洞、烏鬼洞、紅番頭、老鼠石、爬山虎石和觀音石,其中尤以觀音石的神韻最為傳神,早年許多善男信女還為她披上紅巾,常來膜拜祈福,遊客可以穿梭探祕,一窺唯妙唯肖神情。

■遊潮間帶 觀豐富生態

小琉球海底下有最多品種的珊瑚,海水湛藍清澈,沙灘潔白細緻,遊客除了戲水、浮潛外,退潮時的潮間帶海洋生物生態最為豐富多采。觀賞潮間帶生態的地方有杉福生態廊道和多仔坪潮間帶,滿坑滿谷的海膽、海參、寶螺和寄居蟹等,多到讓人下足時深恐一腳下去就此傷害到生靈,因此遊潮間帶最好有導覽員帶領觀賞解說,除了快速覓得「受訪對象」外,自身安全也才有足夠的保障。

阿貴說:「小琉球的海域可看到許多奇形怪狀的魚類。」他試舉一二,就讓我大開耳界,如「花紅」魚長相非常奇特,身軀肥短如河豚,胸鰭有如一對短腿,移動時彷彿是在走路,它如「站在」珊瑚礁岩上不動時,不細觀還看不出是條魚呢!由於它的顏色會變,可由紅轉白,也有黑色的,頗有保護色的味道。另外,外型如石塊的「石狗公」、神似饅頭或西瓜的「饅頭大海星」、一隻有5斤左右的「梅花海參」和硨磲貝,都讓我睜大眼睛。

阿利帶著我去感受「杉福生態廊道」的閒適和動、植物生態。沿著海岸線鋪陳的木棧道,貼著珊瑚礁岩的山壁長滿了五顏六色的銀葉樹、雀榕、止宮樹、蘭嶼蘋婆和楓港柿等喬木,在海風的「推波助瀾」下沙沙作響,一掃南台灣的燠熱;轉頭看著在潮間帶「搜刮」獵物的當地人,一股日出而作、日落而息的感觸湧上心頭,整個人頓時鬆弛了起來。

■林相原始 沙灘幽靜

我喜歡「山豬溝景觀步道」的原始林景觀和氛圍,粗壯、高大的雀榕氣生根盤根錯節攀附在礁岩上,散發粗獷、無羈的豪放美感;鋪滿姑婆芋的溝壑和林間小徑,翠綠欲滴、顯得幽靜;大崩岩壁景觀的一線天和天然連綿的珊瑚礁防空洞,以及走老半天難得碰到一個遊客的人煙稀少,讓我恍如置身「大盆景」似的中國園林裡,漫步其間或落坐木椅,都足以讓我忘憂。

山豬溝步道景觀多變,為斷崖所形成,溝渠迂迴、形勢險峻,如非鋪有棧道和指示牌,進到溝內難保不會像入迷宮一樣,進退兩難。溝內有條通往觀海平台的小徑,有竹林步道,甚至特別設置落葉步道,讓遊客感受踩在枯葉地毯上的快感,曲徑通幽讓你吸飽芬多精。

小琉球最迷人的是白沙似的沙灘,以中澳沙灘和別稱「威尼斯海灘」的蛤板灣最讓人流連,依我看來,小琉球的沙灘白晰、潔淨外,其礁岩地形的隱蔽,實是情侶談心聊天,最不會受干擾的幽會場所;我已經勘查好地形,下次一定要帶牽手一起來這裡牽手。

■小琉球之旅相關資訊:

★開車:南下遊客走南二高,從林邊下交流道,轉17號公路可抵東港乘船碼頭。也可從高雄走17號公路往墾丁方向。東部遊客可從9號省道往楓港方向,接1號省道往枋寮、林邊到東港碼頭。

★搭車:搭機或火車抵高雄,在機場或火車站,搭乘往墾丁方向的屏東、高雄、國光或中南等客運,都可在東港下車。

★搭船:

1.琉球鄉營交通船,每日由東港開出5個班次往返東港和小琉球/08-8337493。

2.東琉線民營聯管處交通船,每天各有9班航次往返兩地,東港電話/08-8325806。

★旅遊:陳志貴/潛水/0937-688-231;琉球區漁會/食宿、旅遊、導覽安排/08-8614470、李益利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